11月7日上課參考影片與教學

各位老師:
    11月7日我們將再一次在自然教室進行實境課程,這一次上課我們將要複習上次操作平版與電腦連線。

複習一下,上次講到平版與電腦的連線有兩種方式:

  1. 讓ipad的畫面投射在投影機中。
  2. 從ipad控制電腦上的畫面。
第一種連線的原理如下圖:
本圖片取自雲林縣成功國小張哲剛老師講義
http://kentxchang.blogspot.t
這一個作法,是將平版上面的畫面投射到電腦(單槍)上面,可以用在:拍攝學生的作品、習題寫作等,讓全班同學可以看到及討論。

第二種連線的原理,可以想成透過平版在遙控電腦。可以從平版上看到電腦的畫面,操作也是控制電腦上的軟體。

這兩個重要的技術,可以幫助老師將手上的工具靈活運用在教學上。

請各位老師利用這個星期,多多練習這兩者的操作,11月7日上課時,我們會在第一種連線(ipad畫面投影)方式的基礎上,多加入一個app的應用:Stage」。

請大家可以先參考顏國雄老師的介紹:


並且先下載安裝好這個app喔!

期待與大家的見面!

10月31日上課參考影片

各位老師: 
我們10月31日上課將討論翻轉教室的第一種模式,
這一種翻轉課程需要一些軟體環境的支援,例如:課程平台、交流空間。
大家可以先看看影片,再來想想:如果在小學,我們可以怎麼用這種方式放在我們的教學中?

參考影片網址:
超越教育!線上學習新革命:葉丙成 (Ping-Cheng Yeh) at TEDxTaipei 2013 

 

10月24日上課參考影片與教學

各位老師:
10月24日我們將在自然教室進行實境課程,這一次上課我們將要實際操作:

  • 讓ipad的畫面投射在投影機中。
  • 從ipad控制電腦上的畫面。
這兩個重要的技術,可以幫助老師將手上的工具靈活運用在教學上。

本次上課的教學情境:
  1. 老師拍了學生的一項作業(作品),將這個作品立即透過投影機投射出來,大家一起討論。
  2. 老師從平板上片操作放在電腦中的電子書,並且畫記重點。(若時間不夠,這一個操作會放到下下一次,或者只操作前半段。)
相關的教學資源如下:請大家先閱讀下列操作教學
(下面教學會用到的軟體,平板的部分請老師先下載安裝,電腦端的軟體,已經在教室電腦中安裝好。)

10月17日上課與回饋

上課日期:103年10月17日
上課內容:

  1. 電腦教室設計概念介紹
  2. 未來課程內容與進行方式介紹
  3. 翻轉教育初探:【親子天下】《翻轉教育:未來教育 Future Learning》
討論記錄:
  1. 高老師:用那麼多的電腦好嗎?
  2. 洪老師:許多資料說小孩太早接觸3C產品會帶來許多的問題...
  3. 李老師:是否要看怎麼設計、規劃和目的?
  4. 邱老師:又看看資訊設備如何被使用?
  5. 陳老師:學習動機是一個關鍵。
後記:
  1. 米特拉(Sugata Mitra)教授認為,給未來孩子的三項技能的課程:閱讀理解、訊息檢索(找到關鍵詞)、教他們相信什麼?與教條抗衡的能力(分辨訊息的能力)
  2. 桂老師回饋:最後一項最重要,當有了最後一項,前面兩項也會具備了。
  3. 大家可以繼續思考兩個情境:
    • 在餐廳中父母帶著小孩去吃飯,父母看著手機在上面滑來滑去,小孩也看著平板電腦,專注地看著螢幕,手指也在上動來動去。
    • 學校的教室中,每個孩子或兩三個孩子圍著一台平板,專注地看著螢幕,老師在一旁走動、與孩子交談。
  4. 以上這兩個情境有什麼樣的差別?是什麼原因造成這些差別?

10月17日上課參考影片

各位老師:
下列為第一次上課所會用到的參考影片,有興趣的老師可以自行點選收看。我們將會在課堂上看這些影片,並且討論,如果您有什麼心得,也可以寫在下面的讀者意見中與大家交流。

一、【親子天下】《翻轉教育:未來教育 Future Learning》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QcwRGTW5mw


二、超越教育!線上學習新革命:葉丙成 (Ping-Cheng Yeh) at TEDxTaipei 2013


103學年度上學期(103年10月~104年1月)課程規劃

各位親愛的老師:大家好!

  經過問卷調查之後,大致瞭解大家的期待。我與幾位老師多一些談話之後,更瞭解大家的期待。綜合大家的想法之後,大致規劃本學期課程的進行方向如下:
  1. 本學期課程期待有更多大家互動、討論、參與的機會,因此摒棄過去傳統的授課方式-一人講、大家聽,跟著操作。
  2. 本學期課程規劃大致分為三大類:
    • 實機、實境操作類:
      • 課程參與者直接到達某個教室現場,著重於某種工具應用,在資訊人員講解之後,每個人皆實際上台實際演示使用。(資訊人員可能模擬一個上課情境所用到的工具,參與者人人都實際RUN過一次。)
    • 翻轉課程類:
      • 上課之前,指定瀏覽一至數部的影片,可能是技術教學的影片(如:某種APP的使用教學),也有可能是資源介紹影片,也有可能是教學經驗分享影片,請大家先看完之後,一起來討論、交流。
    • 經驗分享類:
      • 將邀請有實際教學應用資訊科技經驗的老師來分享他的運用方式與心得,討論的過程將著重在實施(操作)的細節與學生的學習回饋。
  3. 上課的時候會適時地將所有老師分為數個小組,讓大家可以有討論的機會,並且向其於參與的老師分享小組討論所得。
  4. 以上三類課程視情況調整,希望每位參與者都可以踴躍發表自己的看法。
  5. 如果有其他的期待與想法,請於第一次上課時提出,我們將盡量調整,符合大家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