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2日上課參考資料

各位老師:大家好!
不好意思這個星期的資料來得比較晚,而且也十分地多,需要請老師們慢慢觀看。
我知道一定很難全部看完,所以特別標示出紅色部分,請各位可以先看,
課堂討論結束之後,如果還想要進一步瞭解,可以繼續觀看其他影片。
希望透過這一次的分享,可以幫老師準備更多的工具,用在教學改變上。

12月12日補充參考資源:
TedED(有許多動畫可以參考使用)
http://ed.ted.com/
翻滾吧!教室(鍾昌宏老師刊登在科學人雜誌上的文章)
http://sa.ylib.com/MagCont.aspx?Unit=featurearticles&id=2270
特別的教具給特別的老師 
http://blog.realtw.com/4156.html

12月5日上課參考資料

各位老師:大家好!

這個星期,我們邀請周向麟老師來向大家介紹:「把題目變成遊戲」,
使用的工具,是之前顏老師曾經介紹過的2P CAI程式。

程式的參考網頁:
瘋布的玩CAI--2P遊戲式題庫
http://www.brenda88.idv.tw/p/p.html


教學光碟題庫轉換(顏國雄老師提供)


請大家可以先看看,對於軟體的使用先有一些概念,至於應用部分大家可以腦力激盪。


學生操作示範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9v3aEVBIzA&noredirect=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KCKz-A--tw


11月28日上課參考影片

各位親愛的老師:
這次上課,我們將請到校內一位嘗試使用「學思達」在語文科教學中的老師,來與我們分享他的經驗。
上一次我們已經先閱讀過相關的文件,對於學思達的來龍去脈已經有初步的認識。(如果您上次沒有參與,請參考上次的課前閱讀文章
這一次,要請大家親臨張輝誠老師的演講現場,聽聽他更深入地介紹學思達要如何操作。
也請大家思考兩個問題:
Q1:整套的學思達您最想先嘗試哪一個部分?在什麼科目中使用?
Q2:什麼是您現在教學領域(科目)中的「實學」?

以下為課前預習影片
=============================================



學思達教學法具體操作法1



學思達教學法具體操作法2



學思達教學法具體操作法3



學思達教學法具體操作法4



11月21日上課參考資料

各位老師:大家好!

這個星期周向麟老師將和大家分享Socrative這個應用工具,
他的應用可以不止於電腦上面,還可以在任何的行動載具上面使用,
可幾即時和學生互動,得到學生的回饋與瞭解學生學習狀況。

雖然幼稚園、低年級不見得適用,但是大家可以看看,開一下眼界,
也可以一起思考要如何在教學上運用。

 以下的教學影片請大家先瀏覽閱讀。我們這星期五見。

 影片一:開始你的數位教學-讓教室動起來-Socrative的基本運用


影片二:讓教室動起來-Socrative教學活動與題目管理


影片三:開始你的數位教學-讓教室動起來-讓教室動起來-Socrative題目交換、匯入與活動檢視

11月14日上課參考資料

各位親愛的老師:

這個星期,我們要來談另外一種翻轉教學的形式--學思達。

煩請各位老師思考以下幾個問題:

  1. 過去教育局大力地堆動「學習共同體」您有什麼看法?
  2. 張輝誠老師採用了佐藤學的哪些概念?
  3. 張老師實施學思達的過程式否遭遇失敗?他是如何處理的?
  4. 學生學習的最佳動力是什麼?
  5. 學思達的核心概念、主要精神是什麼?
  6. 翻轉教育一定要使用資訊產品嗎?是否有其他的形式(方式)可以進行翻轉教學?

這些問題在閱讀的資料中都有答案,請參考閱讀下列文件:

必讀文件:

選讀文件:

其他參考資料:
  1. 11月19日在南港修德國小辦理「從翻轉看學思達」研習,歡迎大家參加。
  2.  2013年9月親子天下,探討「學習動機」,可以參考閱讀。 http://www.parenting.com.tw/magazine/magazine.action?id=1119
  3. 親子天下有兩期專門探討「翻轉教育」亦可以參考。   2014年9月「翻轉教育實戰指南」專刊

11月7日上課參考影片與教學

各位老師:
    11月7日我們將再一次在自然教室進行實境課程,這一次上課我們將要複習上次操作平版與電腦連線。

複習一下,上次講到平版與電腦的連線有兩種方式:

  1. 讓ipad的畫面投射在投影機中。
  2. 從ipad控制電腦上的畫面。
第一種連線的原理如下圖:
本圖片取自雲林縣成功國小張哲剛老師講義
http://kentxchang.blogspot.t
這一個作法,是將平版上面的畫面投射到電腦(單槍)上面,可以用在:拍攝學生的作品、習題寫作等,讓全班同學可以看到及討論。

第二種連線的原理,可以想成透過平版在遙控電腦。可以從平版上看到電腦的畫面,操作也是控制電腦上的軟體。

這兩個重要的技術,可以幫助老師將手上的工具靈活運用在教學上。

請各位老師利用這個星期,多多練習這兩者的操作,11月7日上課時,我們會在第一種連線(ipad畫面投影)方式的基礎上,多加入一個app的應用:Stage」。

請大家可以先參考顏國雄老師的介紹:


並且先下載安裝好這個app喔!

期待與大家的見面!

10月31日上課參考影片

各位老師: 
我們10月31日上課將討論翻轉教室的第一種模式,
這一種翻轉課程需要一些軟體環境的支援,例如:課程平台、交流空間。
大家可以先看看影片,再來想想:如果在小學,我們可以怎麼用這種方式放在我們的教學中?

參考影片網址:
超越教育!線上學習新革命:葉丙成 (Ping-Cheng Yeh) at TEDxTaipei 2013 

 

10月24日上課參考影片與教學

各位老師:
10月24日我們將在自然教室進行實境課程,這一次上課我們將要實際操作:

  • 讓ipad的畫面投射在投影機中。
  • 從ipad控制電腦上的畫面。
這兩個重要的技術,可以幫助老師將手上的工具靈活運用在教學上。

本次上課的教學情境:
  1. 老師拍了學生的一項作業(作品),將這個作品立即透過投影機投射出來,大家一起討論。
  2. 老師從平板上片操作放在電腦中的電子書,並且畫記重點。(若時間不夠,這一個操作會放到下下一次,或者只操作前半段。)
相關的教學資源如下:請大家先閱讀下列操作教學
(下面教學會用到的軟體,平板的部分請老師先下載安裝,電腦端的軟體,已經在教室電腦中安裝好。)

10月17日上課與回饋

上課日期:103年10月17日
上課內容:

  1. 電腦教室設計概念介紹
  2. 未來課程內容與進行方式介紹
  3. 翻轉教育初探:【親子天下】《翻轉教育:未來教育 Future Learning》
討論記錄:
  1. 高老師:用那麼多的電腦好嗎?
  2. 洪老師:許多資料說小孩太早接觸3C產品會帶來許多的問題...
  3. 李老師:是否要看怎麼設計、規劃和目的?
  4. 邱老師:又看看資訊設備如何被使用?
  5. 陳老師:學習動機是一個關鍵。
後記:
  1. 米特拉(Sugata Mitra)教授認為,給未來孩子的三項技能的課程:閱讀理解、訊息檢索(找到關鍵詞)、教他們相信什麼?與教條抗衡的能力(分辨訊息的能力)
  2. 桂老師回饋:最後一項最重要,當有了最後一項,前面兩項也會具備了。
  3. 大家可以繼續思考兩個情境:
    • 在餐廳中父母帶著小孩去吃飯,父母看著手機在上面滑來滑去,小孩也看著平板電腦,專注地看著螢幕,手指也在上動來動去。
    • 學校的教室中,每個孩子或兩三個孩子圍著一台平板,專注地看著螢幕,老師在一旁走動、與孩子交談。
  4. 以上這兩個情境有什麼樣的差別?是什麼原因造成這些差別?

10月17日上課參考影片

各位老師:
下列為第一次上課所會用到的參考影片,有興趣的老師可以自行點選收看。我們將會在課堂上看這些影片,並且討論,如果您有什麼心得,也可以寫在下面的讀者意見中與大家交流。

一、【親子天下】《翻轉教育:未來教育 Future Learning》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QcwRGTW5mw


二、超越教育!線上學習新革命:葉丙成 (Ping-Cheng Yeh) at TEDxTaipei 2013


103學年度上學期(103年10月~104年1月)課程規劃

各位親愛的老師:大家好!

  經過問卷調查之後,大致瞭解大家的期待。我與幾位老師多一些談話之後,更瞭解大家的期待。綜合大家的想法之後,大致規劃本學期課程的進行方向如下:
  1. 本學期課程期待有更多大家互動、討論、參與的機會,因此摒棄過去傳統的授課方式-一人講、大家聽,跟著操作。
  2. 本學期課程規劃大致分為三大類:
    • 實機、實境操作類:
      • 課程參與者直接到達某個教室現場,著重於某種工具應用,在資訊人員講解之後,每個人皆實際上台實際演示使用。(資訊人員可能模擬一個上課情境所用到的工具,參與者人人都實際RUN過一次。)
    • 翻轉課程類:
      • 上課之前,指定瀏覽一至數部的影片,可能是技術教學的影片(如:某種APP的使用教學),也有可能是資源介紹影片,也有可能是教學經驗分享影片,請大家先看完之後,一起來討論、交流。
    • 經驗分享類:
      • 將邀請有實際教學應用資訊科技經驗的老師來分享他的運用方式與心得,討論的過程將著重在實施(操作)的細節與學生的學習回饋。
  3. 上課的時候會適時地將所有老師分為數個小組,讓大家可以有討論的機會,並且向其於參與的老師分享小組討論所得。
  4. 以上三類課程視情況調整,希望每位參與者都可以踴躍發表自己的看法。
  5. 如果有其他的期待與想法,請於第一次上課時提出,我們將盡量調整,符合大家的期待。

相片上傳與相簿管理

內嵌flickr中的相片

將相片上傳到flickr之後,可以製作相片集(相簿)、簡易的編輯,
完成相片集製作之後,接著就是要將這一本相簿分享到網路上囉!
以下有三種分享方式:

1.直接在官方頁面上分享相簿(email網址分享)


2.透過官方的分享機制分享


這個方式的分享,必須要將文字內容在相片集的編輯頁面中打好,分享到blog中相片位置的編輯較沒有彈性。

3.自己製作 slideshow內嵌到部落格文章中

http://flickrslidr.com/


http://www.slideflickr.com/create/



將picasa中的照片,轉成幻燈片(Slide show),嵌入放在自己的部落格(或班級網頁)中。

參考網址:
http://sofree.cc/picasaweb-slideshow/  (已經有中文版了,不需要再轉成英文版。)
https://support.google.com/picasa/answer/66969?hl=zh-Hant

用PhotoCap製作相片拼貼




103年度上半年課程規劃表



雲遊四海 -- 啟動教師資訊微學習 part II
103年度上半年課程規劃表
       本學期課程總體目標:
採用化整為零的方式,啟動教師微學習,降低資訊認知負荷,充實教師資訊知能,預備翻轉教學。
       本學期兩階段課程規劃:
1.      第一階段延續寒假資訊素養之「以部落格製作班級網站」課程,目的在於使老師可以有方便的平台,達到快速知識(資訊)的揭露的目標。
2.      第二階段將協助初次接觸平版電腦的教師熟悉平版操作,並且熟悉教學運用,讓行動載具成為教學的輔助工具。
       未來方向:
預計將於本(103)年度下半年開始結合電子書與moodlee化學習)平台,嘗試微翻轉教學。
       進行方式:
週五中午1240~1320(午休40分鐘時間)於電腦教室中進行分享討論。
主要以討論、分享為主,講述教學為輔。
       研習時數計算:
第一階段十堂課將於研習中心登錄三次課程,每次3小時方式計算。
       第一階段課程規劃(自328日起,預估十週):
週次
日期
預估內容
第一週
328
課程介紹、複習寒假新增部落格課程。
第二週
411
網站版面配置
第三週
418
網站外觀、配色調整
第四週
425
相簿建立與照片上傳(可搭配行動載具)
第五週
52
相簿與部落格的結合一 單張照片的放置
第六週
59
相簿與部落格的結合二 使用幻燈片輪播
第七週
516
影片的上傳與嵌入部落格
第八週
523
簡易影片剪接與配樂運用(使用youtube
第九週
530
進階網站外觀調整 範本檔案的運用與行動版面配置
第十週
66
統計資料與備份移轉
以上課程為預估內容,將視實際學習狀態調整。

新增網誌文章

部落格教學-新增網頁

部落格教學-新增(網誌)文章

blogger初始設定